2022年2月19日星期六

家書 ── 神啊,我的心切慕祢。

家書 ── 神啊,我的心切慕祢。
張立民傳道  

  詩42:1 經文用比喻描述詩人對神的渴慕,鹿渴了,就會到溪水旁,因為只有水能滿足牠的需要。

  人生在世,我們都有很多所想所求的事情,如工作的成就、美滿的家庭、個人的夢想、健康……等等,但不如意的事十常八九,我們又如何面對多變的人生呢 ? 人為萬物之靈,首要的是要滿足我們心靈的需要。請問我們現在心靈的狀況如何?我們的心靈是否感到滿足?或是感到不安?或是感到空虛呢?人的心靈,只有神才能滿足。

  弟兄姊妹,我們與主的關係如何? 我們會否像鹿一樣切切渴慕溪水,來渴慕上帝?願我們在紛亂的世界中,我們的心靈不受外圍環境的影響,仍能靠主得著平靜安穩,得著滿足的平安。

  詩 42:11「我的心哪,你為何憂悶?為何在我裡面煩躁?應當仰望神,因我還要稱讚祂。祂是我臉上的光榮,是我的神。」詩人描述他遭遇到的難處,使他感到憂悶煩躁,但在困境中,他仍堅持信靠神,讚美神。在順境的時候,我們會樂於向神發出敬拜讚美,但當逆境臨到時,我們還能相信神是我們惟一的幫助,惟一的倚靠嗎?

  2021年的疫情,香港人曾經歷強檢、封樓、隔離的限制措施,也經歷失業率上升、經濟下滑的境況,但 2022 年農曆新年過後不久,疫情再度幾何級爆發,整個社會好像被不安的情緒,和處理疫症所帶來的問題所困擾,或許有很多人已感到疲累、無奈、無力,甚致心身靈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。

  弟兄姊妹,雖然疫情使我們在繁忙的生活中放緩下來,又使我們不能參與教會實體崇拜及團契小組的聚會,在非常時期正是我們反思的好時機。面對紛亂的世界和多變的疫情,我們實在感到人的渺小有限、明白到人的無能無助,但苦難會促使人們思考人生及生命的問題,苦難也會催促我們學習依靠神。

  神是又真又活的神,祂聽我們禱告,祂知道我們的處境及需要,但願我們能將生活的焦點對準神,專心仰賴祂,叫我們能夠在這多變的世界及疫情中,仍能經歷神的同在,神的看顧,神的作為。
(2022.02.19-20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