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3月20日星期六

家書︰21 載恩情

家書 ── 21載恩情
干兆宗牧師  

  時光荏苒,在華基不經不覺事奉已逾21年,我會用「21載恩情」來總結這21年的經歷,滿載著神、同工和弟兄姊妹的恩情,叫我感恩之餘,也深感不配。

  在1999年,經過數年神學訓練之後,原打算繼續「讀上去」,但「人心籌算自己的道路;惟耶和華指引他的腳步」(箴十六 9),在躊躇之間,神帶領我來到華基,開始牧會的工作,其中宣講和教導一直是我的負擔。

  說實在,21年來,每次預備講章或主日學材料並不容易,頗吃力費勁,但卻是我收穫最大最豐的事奉,叫我更加肯定神話語的寶貴和真實,不單「剖開人心」(來四 12),也「指引前路」(詩一一九 105),多時站上講台,更會直接經歷聖靈的工作,祂感動說出應該講的說話,也親自作成祂的工作,而我只是祂的器皿,沒有可誇的地方。

  在這後真相時代,知識、信息爆炸而且混亂,甚至真假難辨,往往叫人無所適從,甚麼是真?那樣可靠?但我確信也認定聖經神的話語是真實可靠,清楚展示末後的日子,世局的動盪和人心的敗壞,也提醒我們,正如耶穌的教導:「唯有忍耐到底的,必然得救」(太二十四 13)。

  然而,在這一切之外,最重要是叫我深覺神是可敬可畏,祂不是專找人錯處的審判官,也不是難以理解明白的至高存有,而是愛我們到底的天父,「從來沒有人看見神,只有在父懷裡的獨生子將祂表明出來」(約一 18),耶穌如何愛我們到底就是天父如何愛我們到底。

  「愛神」是我事奉裡面最重要的學習。

  其次,我經歷人的恩情。記得初返教會,湯牧師便多次對我說:「Authority 是 earn 回來的」(權柄是爭取回來的),這句話成了我往後事奉的座右銘,提醒我事奉要盡力而為及悉力以赴。當然我有很多軟弱和缺點,也是一個頗隨遇而安的人,但我經歷也感謝同工和弟兄姊妹的包容和接納。事實上,華基是一間尊重牧者的教會,這是我深深感受到的,讓我有機會參與不同事奉(努力試、五旬節、智行、院牧等),也可以放心投入與不同的人交往團契。

  其中努力試事奉,由最初的抗拒到逐漸的投入,與家長及導師同行,並看著小孩的成長,他們單純直接的信心,叫我驚訝生命的改變;而每週聚會,課室內都充滿唱詩的歌聲和玩樂的笑聲,大家都釋放、投入,帶來強而有力的感染。


  多年前,有一次一班努力試家長、導師和小孩,一行 30 多人到訪我家,擠得我家水洩不通,但無礙大家的興奮投入,屋內充滿都是大家的談話聲、歌聲及笑聲,熱鬧非常;其後更一行人由薄扶林行上山頂,邊行邊談邊玩樂。這日的活動叫我印象難忘,銘記於心。

  21年參與不同的事奉,「愛人」是我第二重要的學習。

  耶穌曾教導「愛神」是最大的誡命,「愛人」是其次的誡命,感謝主,21年事奉生涯裡面,讓我有機會親身學習及實踐這兩條誡命,我想耶穌說「豐盛的生命」(約十 10)大概就是這個意思。

  21年事奉的日子已過去,每天來回華基及居所,每週與同工及弟兄姊妹交往團契等不同片段已成為回憶,「華基」事實上成了我生活甚至生命的一部份,離別在即,心感不捨,更感無奈!但主裡我們仍是一家人,往後總有機會再見。

  大家保重,後會總有期。
(2021.03.20-21)